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日心臟病療法兩大突破 動物實驗成功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不同的醫學研究團隊近日分別在心臟病治療方面獲得突破。日本國立循環系統疾病研究中心創全球首例,利用山羊成功以皮膚細胞製作心臟人工大動脈瓣膜,並移植成功。日本慶應大學以及美國葛雷斯東研究所(Gladstone Institutes)的研究團隊,也在老鼠實驗中,將不會跳動的心臟纖維芽細胞,轉化成能夠自主跳動的心肌細胞。兩項研究成果可望為心臟大動脈瓣膜異常以及心肌梗塞等疾病治療,帶來新契機

****皮膚細胞製作心臟人工大動脈瓣膜並移植成功

心臟大動脈瓣膜異常的患者,通常選擇更換人工機械瓣膜或動物心臟瓣膜。不過,機械瓣膜容易造成血塊,而且不適用於心臟逐日發育的兒童。動物心臟瓣膜的壽命僅約十五年,患者屆時必須再次進行手術。日本的研究團隊,在研究瓣膜移植新法的過程中,注意到和心臟瓣膜一樣擁有多數纖維細胞的皮膚細胞,認為皮膚細胞應具備絕佳再生能力。

研究人員於是以丙烯樹脂(壓克力)製作大動脈瓣膜模型,將之嵌入山羊背部皮膚下。山羊皮膚細胞分泌的膠原質包覆模型後,便形成直徑兩公分,厚約零點五公釐的人工瓣膜。瓣膜隨後被移植至山羊體內,如今仍能正常運作。皮膚細胞所製成的人工瓣膜若能逐漸與心臟融為一體,那麼在患者有生之年,都能正常運作。該技術成熟後,將成為心臟瓣膜異常患者的一大福音。

****透過基因篩選 成功將纖維芽細胞轉化成心肌細胞

另一方面,心臟組織受損時,會刺激心臟的「纖維芽細胞」增生。由於該細胞不具跳動能力,一旦增生,就會造成心臟無法正常跳動。美日的醫學研究團隊,為此篩選出在心肌細胞生成時,運作的十四種基因,進而與心臟纖維芽細胞配對實驗。研究人員最後利用三種特定基因,成功將十七%的纖維芽細胞轉化成心肌細胞。轉化後的心肌細胞移植至老鼠體內,也與老鼠心臟融為一體,正常跳動。該技術若運用於人類身上,可望成為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的全新治療方法。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科學雜誌「細胞」(cell)電子版。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15/78/2b4dt.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