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新聞分享:《飲食防癌觀》乳癌患不能吃大豆 異黃酮素刺激細胞生長?

有關植物營養與癌症的相關新聞,網路、報章雜誌,常常都會看到講述某某實驗數據對癌症的影響或療效,不過,很多人往往忽略劑量的問題

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蔬菜、水果、豆類、榖類及堅果類等食物中所含的化合物,有別於我們傳統所熟知的維他命和礦物質,而被稱為「植物性化學成分」(phytochemicals),如現在社會大眾耳熟能詳的花青素、兒茶素、番茄紅素等,除可用來對抗疾病、抗老化外,亦具有防癌抗癌的效果。

特殊癌患在攝取蔬果時需格外注意,吳營養師表示,營養不僅對一般人很重要,尤其對癌症患者更加重要。而癌症病患在接受各種治療的過程中,蔬果飲食與營養所衍生的問題,往往是最困擾大眾的。

婦癌病友常對於是否可以吃豆製品有疑慮,尤其是乳癌病友。因為常聽說大豆裡異黃酮素含量高,對於的乳癌細胞有刺激生長的疑慮。這結果是經由動物性試驗和試管研究而得出,這些大量異黃酮實驗歪曲了事實,因為其使用數量約是一般常人銷耗的五到十六倍

一般而言,屬於易受雌激素刺激的已形成乳癌細胞,異黃酮素的確有可能加速癌細胞的生長。但這是需要大量食用單一配方的異黃酮素才可能造成影響,因此患乳腺癌的女性不建議食用單一萃的異黃酮素取。然而,天然大豆含有的各種成分會平衡生理的作用與反應,故食用天然大豆或豆腐製品並不會有刺激癌細胞增長的疑慮。

美國癌症研究院於二○○八年發布的新訊息,六月營養新知中指出,天然大豆中存在的異黃酮類似女性荷爾蒙的作用太微弱不至於對健康婦女或乳癌病友有重大影響。因此建議,在正常飲食水平下攝取大豆,每日一到兩份的大豆(其中包含一百毫克的異黃酮)對大多數婦女是安全的。吳營養師表示,一份大豆約等於二五○c.c.的豆漿,一二○公克豆腐或是半杯毛豆。另,若接受抗女性荷爾蒙治療的婦女應該減少大豆製品和避免異黃酮補充劑以作為防備措施。此外,證據不支持增加大豆到飲食中可以幫助防止乳癌。但大豆仍然是一個健康的選擇,它是低飽和脂肪、高營養素、高纖維和富含抗氧化物質的食物。

原始連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107/128/1uhba.html

健康食品,往往脫離不了過度過張的說詞或是引用,常見到顧客因此而不知所措。

就好比糖與癌症的關係,糖在許多的層面來說,它的確對健康造成了影響。但是,糖卻也是能量最重要的來源。許多健康食品銷售,往往會引用一則德國科學家用白老鼠餵糖,使癌細胞成長的研究結果,來說明糖不是什麼好東西。但是,他們沒有說明這個實驗裡,科學家只是餵老鼠吃糖,如果把劑量放大到一個人服食的份量,還必須天天服用,才能和實驗的過程條件相符。當然,這樣說的意思並非癌症病患可以放心的吃糖。
http://weschen.changwei.biz/archives/487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