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病例分享--無徴兆主動脈剝離


2015年9月17日周日下午4點多,我正在家裡上廁所,準備稍晚去參加醫師校友聚會。坐在馬桶上時,突然聽到耳朵裡發出「ㄅㄧㄚ」的一聲,接著腳底開始發涼,然後是筋扭到的感覺,醫師特有直覺告訴我「不對勁」,我趕緊趁還能走時出去打「119」求救。
術後一整年 走坡路都喘
救護車將我送到高雄長庚急診時,我意識還算清醒,手腳也能活動,但做電腦斷層掃描後,還是確認了我的想法,是致死率極高的「主動脈剝離」。
歷經長達19小時的手術,術後在醫院住了半個月才回家,等於從鬼門關前撿回一條命。出院後,有長達1年身體很虛弱,連走有一點坡度的路,都喘不過氣來,直到最近半年多,體力才逐漸恢復。
生病前我很愛運動,每周兩天去爬山,打合氣道,生病後就只能慢慢散步。
台灣主動脈剝離的患者不多,每年只有300例,我原本就不太熬夜,也不抽菸,雖然因家族遺傳,有高血壓病史,但生病前我天天量血壓,收縮壓頂多130毫米汞柱,並沒有特別徵兆;即使發病當天,也沒有痛徹心扉的典型症狀。對於能恢復健康,我覺得感恩,更決定要把握當下,善盡醫師的社會責任。

主動脈剝離好發年齡--50、60歲
主動脈剝離是一種致死率極高的心血管疾病,好發年齡為50、60歲,發病主因包括高血壓、血管硬化、馬方氏症候群及外傷等。患者治療後,原有的致病因子如高血壓、高血脂等問題,仍須治療,以降低再發風險。
主動脈剝離起因於主動脈血管壁最內層破裂後,一路裂到中間,只剩最外面薄薄一層,因身體各處血液供應不足,形成肢體或腦部缺血現象。主動脈剝離須透過電腦斷層診斷,若未及時開刀治療,病人有極高機率發生休克死亡。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