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瘦肉精對健康的影響

【連線報導】

衛生署將制定萊克多巴胺每日攝取容許量,昨透露擬為每公斤體重1.25微克,甚至可能降至1微克。衛生署昨也公布,今年迄今37件牛肉驗出含瘦肉精,其中一件澳洲牛肉更驗出毒性為萊克多巴胺15倍的齊帕特羅,專家憂心美國牛肉恐混充紐澳牛肉進入台灣,呼籲建立食品履歷。

容許量擬訂1.25微克
衛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昨說,將參考各國標準與國人體型、飲食習慣等,制定萊克多巴胺每日攝取容許量,美國現為每公斤體重1.25微克,日本、澳洲1微克,他透露台灣擬朝1.25微克甚至1微克制訂。
若未來訂定每公斤牛肉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為10 ppb(parts per billion,十億分之一濃度),以人體每日攝取容許量1微克推算,60公斤成人每天需吃6公斤牛肉,才會吃進60微克萊克多巴胺而導致不適。
針對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日前警告,18個月以下幼兒無法代謝萊克多巴胺,身為兒科醫師的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昨說,他會建議未來含瘦肉精肉品,應標示18個月以下孩童勿食用。

憂美牛混充籲建履歷
衛署昨公布今年37件牛肉驗出含瘦肉精,多數為美牛含萊克多巴胺,但嘉義市全聯興業店一件由裕國公司供貨的澳洲牛,上周三檢出含齊帕特羅,已下架並查封庫存。林杰樑指齊帕特羅毒性為萊克多巴胺15倍,憂心美牛恐混充紐澳牛入台,呼籲盡速建立食品履歷,明列進口牛肉牧場和運銷過程。

屏東兩豬場竟也驗出

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說,月初有民眾將新鮮豬肉及香腸等加工肉品,送義美公司實驗室,驗出含萊克多巴胺與沙酊胺醇,農委會因而上周四起至養豬場抽驗豬隻毛髮、血液、飼料,屏東縣一戶的豬隻驗出含萊克多巴胺,一戶驗出含沙酊胺醇;另至肉品市場抽驗,一件豬肉樣品驗出萊克多巴胺與沙酊胺醇。農委會昨宣布,明起養豬場須切結證明上市豬隻未用瘦肉精,違法使用者最高可罰125萬元。
肉品進口商樹森有約7公噸美牛驗出含瘦肉精,昨委託北市環保局於木柵焚化廠與其他垃圾一起銷毀,是全國首度大規模銷毀含瘦肉精肉品。

衛生署抽檢市售牛肉概況
★抽查時間:今年截至3/11
★檢驗件數:
˙抽檢219件牛肉,37件含瘦肉精,其中36件檢出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1件澳洲牛肉檢出齊帕特羅(Zilpaterol)
˙36件含萊克多巴胺牛肉中,有32件美國牛肉、2件澳洲牛肉、2件紐西蘭牛肉
★紐澳牛檢出地:桃園縣、彰化縣、嘉義市、台東縣
★調查進度:
已處分16件,共開罰60萬元,封存1萬2602公斤牛肉,已銷毀6771公斤
★瘦肉精現況:
瘦肉精種類很多,國內現都禁用,萊克多巴胺毒性較低,動物攝取後可多長瘦肉、少長脂肪,齊帕特羅毒性約為萊克多巴胺的15倍

★瘦肉精影響:

攝取過多恐致心悸、嘔吐、心律不整、肌肉顫抖、頭暈、心跳過速、神經系統受損,嚴重會心臟麻痺致死
資料來源:衛生署、林杰樑醫師、《蘋果》資料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