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肺炎隱形菌殺人於無形,經空氣傳染


大自然危機四伏,鳥糞更是百菌叢生。傳染病專家發現,香港每年都有約 50 人感染一種常見於鴿糞和尤加利樹,經空氣傳染,可「殺人於無形」的隱球菌,這種隱球菌的新菌株,近 10 年更在美加等地有局部爆發跡象,染病者不乏身體很健康的人,情況不容忽視。醫生指患者雖然初期病徵不明顯,但病情很快就會急轉直下,感染肺炎甚至腦膜炎,最終死亡。

《星島日報》報導,居於黃埔花園的 40 多歲商人盧先生,去年 10 月底開始持續咳嗽兩個多星期,期間看過三次西醫,獲處方抗生素,亦看過中醫服用中藥,但病情一直沒有好轉,生活更大受影響,「胸口、背部不時隱隱作痛,打個小噴嚏,已經痛得整個人趴了在桌上;去游泳游自由式,手一伸出去有扯住的感覺」。

他表示,自己 20 年來不煙不酒,亦經常游泳,生活習慣健康,不明白自己得了甚麼病,更一度以為自己得了癌症。他後來在醫生轉介下照 X 光,赫然發現肺部有一個大黑影,顯示有肺炎跡象,經詳細檢驗後,在肺部檢驗出「肺炎隱球菌」!他後來獲處方藥物,需要服藥半年,現正逐漸康復。從盧先生家裏的窗口外望,就是很多雀鳥居住的和黃公園,他曾兩度在家中窗台看見鳥糞,但都只是用沾了水的濕布抹拭,並無特別消毒,懷疑是感染途徑。

瑪嘉烈醫院內科及老人科專科醫生陳文俊指,肺炎隱球菌在泥土、果皮、腐爛有機物等大自然環境生存,常見於鴿糞和尤加利樹,主要透過空氣傳播,其孢子可經呼吸道進入肺部,再經血運行到全身,雖然病徵不明顯,但患者病情可以急轉直下,嚴重者可入侵中樞神經引致腦膜炎,甚至影響其他器官的功能致死,但此病不會人傳人。

陳續指,肺炎隱球菌在香港不算常見,每年約 50 人患此病,患者由 20 多歲到 70 多歲不等,以免疫缺損的慢性病患者為主,但亦有 1 成多人為身體健康的人士。不過,一些最新的醫學研究已發現,這種隱球菌的新菌株,近 10 年在美加等地有局部爆發跡象,患者更是一些身體很健康的人,情況不容忽視。

由於免疫缺損的慢性病患者擁有較高風險,因此香港約 7 成患此病的人,均為愛滋病患者, 1 成人曾接受器官移植, 7% 有糖尿病,但亦有 1 成多人為身體健康的人士。約 1/4 患此病的愛滋病患者最終死亡,其他慢性疾病的患者死亡率亦有 2 成 2 。

他說此病不能以抗生素治療,一般是使用口服或針劑注射抗真菌藥,但藥費不菲,每日需要 1000 到 3000 元左右,在公立醫院屬免費藥物。整個療程分開首期、固定期和維繫期三個階段,約需要 6 至 12 個月。藥物有副作用,可能令肝酵素出現異常,因此治療期間,要定期覆診照肺片和抽血檢驗。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