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謹防飛蚊症惡化,留意三徵兆


3C產品的高度愛好者、常近距離用眼等,罹患飛蚊症的機率都會提高。由於飛蚊症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等嚴重後果,眼科醫師提醒,當眼前的「飛蚊」黑影變多,或是出現視野缺損等徵兆,代表狀況惡化,一定要盡快就醫。

台灣高鐵董事會主任秘書賈先德去年發現罹患飛蚊症,推測長期盯電腦螢幕忙公事,可能是主因。大學眼科院長林丕容表示,因看書、看電腦,長期用眼過度、眼睛疲勞,都容易導致眼睛的黃斑部病變等退化疾病。

林丕容說,飛蚊症患者眼前會感覺有黑影飄動,嚴重時可能視網膜剝離導致失明,因此發現飛蚊症後,應盡量維持正常作息,不要熬夜。並避免眼睛疲勞,平常要減少對3C產品的依賴,最好打電腦、讀書20到3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

如果有老花眼、近視,則要配戴合適的眼鏡矯正,若度數不對,卻勉強自己看清楚,會讓眼睛更疲累。平時可以服用葉黃素、山桑子等保健食品保養眼睛,減緩退化。

但林丕容提醒,當飛蚊症出現下列三個症狀時,要小心狀況惡化。像是眼前的「飛蚊」從少數幾隻,一下子跑出幾百隻,呈現黑影變多;或是出現視野缺損,眼前像被一塊黑色簾幕遮到;以及外面沒有打雷,眼前卻好像出現閃電一樣的光影,這些些就是惡化徵兆,應盡速就醫,進行仔細的視網膜等檢查。


全文網址: 忽視飛蚊症 視網膜恐剝離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396994.shtml#ixzz27rlKlnCn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