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人體本身就有超級抗癌武器---5-MTP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抗癌,人體本身就有超級武器!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伍焜玉帶領的研究團隊,耗費超過10年時間,比對100多個可能的候選基因後,日前終於找到了人類細胞內在可自行抗癌的「細胞護衛因子」的5-MTP,注射在肺癌小鼠身上證實,可縮小一半的腫瘤,未來可以應用在發展治療大腸癌、肺癌、乳癌等癌症以及發炎疾病、敗血症的藥物。這項重大發現,目前正在申請台灣、美國、大陸和歐盟專利。

伍焜玉是研究前列腺素新陳代謝及製造調控的國際權威,早在2002年就領先發現人體內的纖維細胞會釋放出抑制人體中環氧化酵素Cox-2(Cyclooxygenase-2)的因子。

伍焜玉說,Cox-2是製造前列素重要的酶,但過高時會引起嚴重發炎,從而促進癌症的生長與轉移,反過來,也是治療發炎及癌症的關鍵,他將這個可以抑制Cox-2的重要因子命名為「細胞護衛因子(Cytoguarden)」,但其化學成分卻仍是一團謎,且純化過程不易,研究一度陷入停滯。

研究團隊最後只好用比較代謝體的方法,來偵測這個細胞護衛因子的小分子化學物,前後花了10多年,一一比對100多個可能的候選基因,才發現這個細胞護衛因子是色胺酸(tryptophan)的衍生物,簡稱5-MTP。

伍焜玉表示,研究團隊把5-MTP注射入肺癌小鼠的腹腔中,每3 天打一次,結果50天後,發現可有效抑制腫瘤成長近50%、減低癌細胞在肺部的轉移10%;同時還具有消炎作用及減低敗血性休克的功能,注射了5-MTP的敗血症小鼠也會減少死亡率。

癌細胞不能製造護衛因子!伍焜玉說,這個發現相當重要,是科學界首次找到人體細胞護衛因子的化學結構,而且證明它有消炎抗癌的功能,除了5-MTP之外,國衛院正在找尋是否有其他護衛因子存在,並研究如何發展成口服可吸收、活性增加的藥物。

伍焜玉強調,如果5-MTP藥物發展成功,將可廣泛應用在治療所有的癌症和發炎疾病,初步實驗即發現,對大腸癌、肺癌、乳癌和敗血症有很好的效果。他說,目前正在申請包括台灣、美國、大陸和歐盟的專利,不過,由於5-MTP是人體自有的因子,能否順利申請到專利,還有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