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亞州首例--台大完成機器手臂腎臟移植手術,傷口僅九公分


台大醫院最近完成了亞洲首例「機器手臂腎臟移植手術」,傷口只有九公分,比起一般換腎手術傷口動輒二十公分,傷口大幅縮小,而且併發症少、病人恢復快速。(吳霈蓁報導)

台灣微創手術又有新創舉!台大醫院最近幫一名六十歲的游姓婦人,進行機器手臂腎臟移植手術。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蔡孟昆表示,腎臟移植發展五十年來,手術方式一直無法改進,必須採取傳統開腹手術,傷口達15~20公分,不但造成患者疼痛不適,而且張力大常造成傷口疝氣。

台大醫院器官移植 團隊為了減輕病人手術後的不適,積極發展機器手臂進行器官移植手術,同時透過3D影像提升血管重建的精確度,蔡孟昆說:「以機器手臂進行腎臟移植手術最大的優點就是傷口可以很小,而且精密度高,可以在很小的空間內,進行很精密的血管重建手術,達到病人傷口比較小、恢復比較快、減少併發症的目的。」

蔡孟昆指出,使用機器手臂進行腎臟移植手術,要放進一枚腎臟又要讓傷口小一點,執行技術門檻相當高,目前文獻上只有歐美國家有零星病例報告,而台大這次順利完成腎臟移植手術,是器官移植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