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日喝牛奶逾2杯=480c.c. 結石恐上身

多喝水可以預防結石,但喝礦泉水怎麼會喝出結石?一名在大陸經商的男子,對當地飲水衛生有疑慮,天天買礦泉水喝,沒想到咽喉腫脹,連吞口水都會痛,檢查才發現是唾液結石;醫師說,有可能是鈣質含量過高,加上這名台商個人體質關係,才會產生結石。而日常生活中,不只礦泉水有可能引起結石,民眾想增加鈣質吸收,多喝牛奶也可能會有問題,因為牛奶加上鹼性食物,對於腎臟功能不全的人來說,恐怕會導致腎結石發生。

濃醇牛奶鈣多多,大口大口喝下肚,你以為無百害嗎?當心一天超過2杯480c.c.,可能會導致結石,因為牛奶加上鹼性食物,兩者作用下,對於腎臟功能不全的人來說,反而有危害。新光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如果腎功能不全,喝這些含鈣東西,第一個,你看到血鈣會高起來,他開始出現多尿現象,會覺得口渴,這時候再不適當補充水分,整個鈣會結晶,在腎臟會結石。」

對於有在吃鈣片習慣的民眾來說,正確的吃法應該是吃了鈣片,牛奶就要減半,因為鈣片一顆就有500毫克,相當於成人一天建議攝取量一半;多喝水可以減少結石,但要是多喝礦泉水,可要注意!一名台商不放心大陸水質,天天買礦泉水喝,3年下來,咽喉腫大、唾液結石。

新光醫院口腔外科部主任陳韋全:「正常飲食及飲水的部分,還是要均衡,不要就是一直喝礦泉水,或含鈣成分比較高的飲料。」

醫師建議少喝含鈣飲料,另外飲食部分,水喝太少、吃太多肉,太多的動物性蛋白、太鹹,這些會導致尿中鈣變多,助長結石,本身容易結石體質民眾,可要繃緊神經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05/8/2y5r0.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