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糖尿病飲食》低升糖指數食物對病患較有利?

糖尿病患者需要特別選擇低GI值(The Glycemic Index-升糖指數)食物嗎?

台北馬偕醫院糖尿病衛教中心營養師祁安琪分析,和高GI值的食物相比,食用低GI值食物後血糖上升速度的確比較慢,但無論GI值高低,這都是指單一食物,有許多料理並不是只有單一食物。

像水煮義大利麵、通心麵雖然是低GI值食物,不過一般加入奶油、培根等高油脂的烹調,如果有人點一盤奶油培根義大利麵,那就不一定是低GI值食物了。

除了食物搭配,烹飪方式也會影響到食物升糖指數高低

同樣是飯,稀飯、乾飯、炒飯、油飯的升糖指數就不太一樣。稀飯經過熬煮,所以澱粉已經糊化,身體很容易吸收,吃稀飯後血糖一下就升高

乾飯糊化程度較少,所以升糖效果不會像稀飯那麼快。而炒飯大多使用冷藏後的飯,澱粉經冷藏已經老化了,進入身體後,腸胃吸收、消化速度也比較慢。不過炒飯含有較多脂肪、熱量,常吃炒飯容易引起體重攀升,血糖常下不來

美國糖尿病醫學會指出,脂肪、纖維等多半屬於低GI食物,烹飪步驟越繁瑣,加工越多的食物,GI值往往也比較高。但還有其他因素,像食物成熟程度、保存時間等,也都會影響食物GI值,越成熟的蔬菜、水果,GI值就越高

同樣一顆水果,吃法不同,GI值也不一樣,像直接吃水果,GI值會比打成果汁低,果汁的GI值較高,而馬鈴薯薯泥的GI值比烤馬鈴薯高,由此可知,食物加工過程也會讓食物GI值產生變化

祁安琪提醒,就算是低GI值食物也含有熱量,食用過量,血糖還是可能失控上升,所以糖尿病患者吃東西時,烹飪最好少油、少糖、少鹽。少吃需要額外油炸的食物。若食用堅果類食物,如芝麻、杏仁等,因為這類食物已經含有油脂,因此其他油脂攝取量就得減少

不要以為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低GI值食物,美國糖尿病醫學會強調,食物份量很重要,要節制食物份量,才能有效控制血糖、體重。有些GI值較高的食物含有多種營養成份,像燕麥粥的GI值就比巧克力高,使用GI值做為飲食衡量標準時,也要考慮營養多元性,部分食物雖然GI值很低,但營養成份很少,只吃這些食物,很容易營養不均衡,所以光選擇低GI值的食物,不見得對身體有好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05/128/2nh5o.html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