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天冷長時間縮脖子 小心頸椎椎間盤突出

近日寒流一波波報到,氣溫就像溜滑梯一樣直速下降,民眾總習慣把脖子縮進衣領或圍巾裡取暖。請小心,這樣縮成一團的動作,時間一久,可能會發生「頸椎椎間盤突出」,千萬不可輕忽。

  連日寒流來襲,天氣一冷,人們都會習慣性的把脖子縮起來保暖,長期時間下來,就很容易造成脖子肌肉痠痛,甚至發生「頸椎椎間盤突出」

  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任黃秀珍醫師指出,<頸椎椎間盤突出>都是肇因於長期姿勢不良,包含站、坐、工作、休息及睡眠姿勢不良等。建議民眾在室內,可以用簡單的頸部伸展操來舒緩頸椎肌肉。

====頸部伸展操====

  做法是:左手環過頭部壓住右邊的太陽穴,將頭部輕壓往左邊,到頸部有伸展的感覺,默數十秒後回復,重複十次,再換右手壓左邊太陽穴十秒後回復。這樣的動作每15至20分鐘重複一次,相當適合長時間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

  醫師提醒民眾,要遠離「頸椎椎間盤突出」症狀,最重要的是保持正確姿勢以減輕脊椎的壓力,同時建議長期低頭或維持固定姿勢工作的民眾,要定期起身、抬頭做伸展操,或是靠牆站立,讓僵硬的脊椎舒緩、休息。另外,天氣冷的時候更要做暖身運動,身體不會縮在一起,也較不會出現頸椎痠痛的症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13/1/2kri6.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