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飛蚊症、玻璃體剝離、網膜裂孔或網膜剝離...

====作者為板橋市蔡武甫眼科診所院長====

大約有1/6的飛蚊症病人合併有閃光(光視症),飛蚊症和閃光同時出現,則代表該眼可能有:玻璃體剝離、網膜裂孔或網膜剝離,此三者呈現的症狀幾乎一樣,預後有天壤之別

飛蚊症是玻璃體退化(變性)的產物,多見於中老年人及高度近視患者,退化發生之後,玻璃體即由正常的膠狀透明變成水狀的液體,稱為玻璃體液化。

在液化的玻璃體內,若夾雜有同是退化產物的膠原混濁物,光線將其投影在網膜上,就形成飛蚊症,此時的「飛蚊」大多呈絲狀或點狀,為數若干個到10多個,這個階段通常不會出現閃光。

玻璃體液化持續進行,大約有7成以上的病人會產生玻璃體剝離,後玻璃體膜脫離原先與網膜緊貼的狀態而縮在玻璃體腔中央,後玻璃體膜上有一個特別緻密的環狀混濁(魏氏環),導致病人突然看到一隻蚊子在眼前飛舞,甚至會誤以為真而出手拍打,症狀很快減輕但威脅並未解除。

絕大部分的玻璃體剝離屬於完全剝離,有少數病例後玻璃體膜有幾處與網膜較密接的地方依然附著在原處,就屬於不完全剝離,後玻璃體膜會隨著眼球轉動拉扯網膜而產生閃光。不完全玻璃體剝離通常在一個月內,不伴生任何併發症而成為完全剝離,閃光隨即自然消失,原有的飛蚊症則依舊存在

但是有極少數不完全玻璃體剝離在進行成完全剝離的過程會牽引網膜而產生裂孔,此時閃光可能由視野的外側轉而出現在內側,同時出現一坨由無數黑點構成像墨汁的黑影在眼前翻滾,若裂孔沒能及時以雷射修補,終必演化成網膜剝離,就會發生視野缺損,眼前的某一個角落有窗簾般的黑影遮住且慢慢擴大,視力也漸受損。

網膜剝離是嚴重且可能失明的眼病,應該小心提防其發生。網膜裂孔或剝離時的飛蚊症和閃光在初期可能會自然減輕,容易讓病人有已經好轉的假象。

總之,飛蚊症伴隨閃光是個應嚴加注意的警訊,雖然大多數最終結果是有驚無險,但仍有極少數病例難逃失明的厄運,病人除了應避免劇烈運動,更應及早求醫,不能因症狀自然減輕而疏於注意。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09/78/25c2w.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