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愛吃熱食者小心「食道癌」---台大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醫師

圖:臺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醫師
以往多認為菸、酒、檳榔可能是食道癌的高危險群,但是一名五旬婦人平日不菸不酒也不吃檳榔,卻也罹患食道癌。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表示,臨床上已經發現多名,包括胃食道逆流和愛吃熱食的民眾罹患食道癌。雖然目前尚無實證醫學的數據研究,但是提醒民眾改變平日飲食習慣,避開致病因子。一旦有吞嚥困難應該盡早就醫檢查,早期食道癌可以黏膜刮除方式治療,患者傷口小且術後復原也較快。
李章銘說,該婦人才五十歲左右,平日沒有不良習慣,但是愛吃醃漬食品與熱食,發現吞嚥困難後到院檢查已是中晚期。給予化療與放療後,進行傳統食道切除,追蹤2年沒有復發。
李章銘表示,以往研究證實,包括下咽癌、鼻咽癌、口腔癌等頭頸癌患者,會有20%左右合併食道癌發生,尤其是咽喉癌的患者比例更高。臨床上經驗有很多食道癌患者是篩檢時發現,建議一旦有吞嚥困難就要立刻進行檢查。
目前針對食道癌除了傳統的手術切除之外,針對早期患者也可以微創方式進行,包括黏膜切除、光動力療法等,一旦發現有淋巴轉移可以術後再追加化、放療。食道癌的微創手術優點是不需要大面積切除和重建食道,局部手術後1周即可恢復進食,不但風險較小,術後的生活品質也高出許多,五年存活率並不亞於傳統手術。
李章銘強調,近來食道癌的致病因子正在悄悄的增加許多以往沒有的,很多患者並沒有菸、酒和檳榔的食用習慣,但是卻有胃食道逆流和喜歡吃65度以上的熱食。對於食道癌的早期診斷目前有很好的內視及早發現,呼籲民眾一旦有吞嚥卡卡的,就快到腸胃或胸腔外科進行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維護自己的健康。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