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8年7月4日 星期三

醫師分享--「病毒疣」「傳染性軟疣」如何區分?如何對症下藥?


【早安健康/游懿聖醫師】常常聽到人家說:身上長了疣,其實,皮膚常見的疣有兩種,一種是大家常聽到的病毒疣(Wart,Verruca),另一種,則是比較少聽到,好發在小朋友的傳染性軟疣(Molluscum Contagiosum)。 

這兩種疣有甚麼不同呢?我們來一一介紹吧! 

外觀不同、部位不同 

名字不同,自然長相也不同,病毒疣的表面粗糙,仔細看,可以看到一顆一顆尖尖的顆粒往外突出;傳染性軟疣,則是光滑的水珠樣,有時候水珠的正中央,會稍稍凹陷,形成像肚臍一樣的外觀,這也是傳染性軟疣的臨床特徵;不過,還有一種疣,叫做扁平疣,扁平疣屬於病毒疣的一種,外觀上往往不會形成尖尖又粗糙的表面,反而很像一小塊黏在皮膚上的黏土。 

除了外觀之外,好發部位的也不同;病毒疣跟傳染性軟疣,其實全身都會長,只是各有喜歡的部位,病毒疣喜歡長在暴露在外面的部位,像是手掌、腳掌、臉上;傳染性軟疣則好發在穿衣服的地方,像是軀幹、腋下、大腿、肘窩等地方。 

除此之外,有病毒疣的患者,通常是一顆病毒疣越長越大,就會來就診;而傳染性軟疣,通常是越發越多,好多顆聚在一起的時候,才會被發現。 

更多內容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