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含「三氯沙」成分牙膏有那麼恐怖----林杰樑醫師看法

【綜合報導】美國研究人員本月初發表的研究指出,牙膏、漱口水常用的防牙齦炎、抗菌劑三氯生(triclosan),與口腔內的食物殘渣結合後,會產生俗稱哥羅芳的致癌物質三氯甲烷。《蘋果》昨在市面上發現至少有七種含三氯生成分的牙膏,但衛生署則與經濟部商品檢驗局互踢皮球,沒有一個政府相關單位跟進此事。 

高露潔黑人榜上有名

《蘋果》記者昨走訪北市部分超市及賣場發現,「高露潔全效12」系列的「Clean Mint」、「Whitening」、「Fresh Stripe」三種產品,包裝上以英文標示含三氯生。黑人天然草本含氟牙膏及百齡牙周病牙膏也標示有三氯生,舒酸定牙齦護理配方、特易購全效牙膏也有。由於國內自來水也有添加氯消毒,情況令人憂心。
美國研究人員在《環境科學與技術》(Environ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期刊發表三氯生牙膏可能致癌後,英國特易購及部分百貨已將含此成分牙膏下架。 

業者:該配方為禁用

生產「舒酸定」牙膏的葛蘭素史克藥廠昨強調,「牙齦護理」配方牙膏確含三氯生,但沒有任何國家禁用此成分。「高露潔」國內代理商好來化工公司產品經理楊博文說,台灣商品來源與英國不同,無法確定有無含三氯生。
特易購Tesco公關經理李如秀則表示,三氯生是衛生署核可的「藥用化妝品」成分,若確定會致癌、且英國已下架,台灣會跟進。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三氯甲烷引發肝、腎腫瘤及神經毒性只有動物試驗證實,人體研究無結論;含三氯生牙膏使用三十多年,未有危害人體的報告。三氯甲烷是揮發性物質,民眾刷牙時用大量的清水漱口即可,或是使用有煮沸、氯已揮發的冷開水替代自來水來漱口。
衛生署昨以三氯生沒有遭禁用,而牙膏屬一般商品,屬經濟部商品檢驗局管轄,但《蘋果》詢問商檢局時,商檢局又推說是衛生署管理。消基會董事長李鳳翱則認為,在保護民眾為前提下,當產品被證實有危害時,依《消保法》第十條,業者應主動下架,就算危害尚未確定,也應先下架釐清後,再重新販售。 

選購牙膏注意事項

◎健康牙齒可選一般配方牙膏;牙周病、牙齒污垢才需選高氟、美白等特殊配方牙膏。
◎6歲以下幼童應用兒童配方牙膏。
◎年紀較大之老人因牙齦萎縮、敏感,可依需求使用抗敏感牙膏。
◎進口牙膏應注意中文廠商、成分、使用方法等標示。
◎使用特殊配方牙膏,若口腔出現灼熱感,應停用。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兒童牙科主任林孝禺 

報你知
游離氯易傷肝腎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含有氯的物質有極佳的殺菌效果,三氯生(triclosan)和經氯消毒的自來水中,都含有游離氯,游離氯若接觸口腔中的食物殘渣等有機物質,就會變成俗稱為哥羅芳的三氯甲烷,三氯甲烷在動物實驗中會致癌,但在人體實驗中只證實對肝、腎、神經有毒性,因此美國食品衛生管理局及環保署目前將三氯甲烷列為B級物質管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