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嬰幼兒感染「肉毒桿菌」案例

女嬰感染肉毒桿菌 成醫5周治癒
陳俐文醫師成功治癒肉毒桿菌中毒的女嬰,為台灣首起病例。(程炳璋翻攝) 
台南市5個月大的女嬰,今年初突然不願喝奶,3天後全身無力,甚至呼吸困難,父母不斷將她轉院後,最後交給成大醫院,成醫將檢體送驗疾管局,發現女嬰竟然是肉毒桿菌中毒,成為台灣首例肉毒感菌感染的嬰兒。
成人的免疫力高,一般肉毒桿菌的毒素進入腸胃後,會遭胃酸消滅。小嬰兒的免疫力尚未發展完全,加上肉毒桿菌的孢子能抵抗環境的侵襲,因此孢子可在嬰兒的腸胃中存活繁殖,影響神經末梢與肌肉功能。
台南市5個月大女嬰因為肉毒桿菌中毒,先是頭部麻痺,無力吸奶,父母以為厭食,但嬰兒連吞嚥口水也無力,接著手腳癱軟,腸胃蠕動停止,造成無法排便,甚至引發呼吸衰竭。
從頭、肢體到腳全身無力到呼吸衰竭,所有症狀只在短短1周內陸續發生,家人跑遍醫院仍束手無策,轉到成大醫院後,小兒部神經科醫師陳俐文懷疑是罕見病例,將嬰兒糞便與血液檢體送到疾管局檢驗,果然是台灣未見過的嬰兒肉毒桿菌感染。
嬰兒肉毒感染是台灣首例,台灣衛生單位尚無人體血清,即使從國外進口,光是注射血清的療程也需200多萬元費用,一般民眾難以負擔。成醫醫師群決定改以插管呼吸器加上營養支持療法施救,女嬰病情漸漸改善,住院5周後恢復健康,終於出院。
陳俐文表示,肉毒桿菌的孢子一般藏在泥土中,食品則只存在蜂蜜裡,不過台灣此案例並非餵食蜂蜜,醫師與家長猜測,可能是家人餵食蔬果副食品時,表面泥土未洗乾淨,嬰兒食用導致感染。
成大醫院表示,台灣嬰兒肉毒桿菌中毒雖不多見,但不代表不會發生,雖然病症發現的早,仍可及時救治,但預防勝於治療,因此建議一歲以下的嬰兒不要餵食蜂蜜,並小心不要讓嬰兒接觸泥土。(中國時報)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