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牙周病」完全攻略---超詳細


雖然我不是牙周病科醫師, 但是只要是牙科醫師都應該重視這個問題的嚴重程度並給予適當的衛教治療, 而不是放任讓其嚴重下去才對!

其實對於牙周病一般牙科醫師能做的大概就只有洗牙而已, 不僅醫師做的很無力, 患者老是抱怨洗牙根本沒用?     那你會問那這樣還有啥好講的, 我希望大家能建立起觀念與習慣, 畢竟牙科的治療都是從基礎的牙齒保健開始, 患者要能夠刷的乾淨才能做後續的牙科治療.

先講結論: 牙周病是個人衛生習慣與生活態度的問題, 只要持之以恆的正確刷牙才有辦法改善牙齦發炎的情形,並配合醫師專業的深部牙根表面洗牙以及定期回診檢查. 

以下是患者常問到的問題, 看診時候沒辦法一一回答並解釋清楚, 透過網站的衛教, 希望各位患者對於牙周病的成因, 流行率(發生率), 治療方式有清楚的了解!!!
  • 什麼是牙周病? 
  • 台灣人罹患牙周病的比率? 
  • 那些人較易罹患牙周疾病? (個人臨床經驗談)
  • 牙周病的臨床症狀為何? 
  • 牙周病如何檢查嚴重程度? 牙周囊袋數值的意義?
  • 如何積極有效的治療牙周病? 
  • 牙菌斑?? 牙結石是什麼東西?
  • 洗牙的健保相關規定?
  • 洗牙?? 清牙垢?? 菸垢? 檳榔渣? 牙齒表面染色?? 到底在洗什麼東西?
  • 茶垢, 菸垢該怎麼清除?
  • 噴砂能將牙齒變白嗎?
  • 何時需要做牙周手術?
  • 牙周手術是什麼? 手術的目的?  要手術ㄟ.....會不會很危險啊? 
  • 前牙牙縫變大好醜, 有沒有辦法解決?
  • 牙周病手術要自費嗎? 健保不給付嗎? 要多少錢?
  • 昂貴的骨粉,再生膜等牙科材料, 牙周手術為何要自費?
  • 牙周再生術是什麼?
  • 我都有刷牙為何仍然有牙周病?
  • 如何預防牙周病的再發生? 
  • 罹患牙周病的牙齒一定會被拔掉嗎?
  • 牙周病與植牙的關係?  
  • 牙周病與全身疾病的關係? 
  • 惱人的牙周病, 有沒有一勞永逸的辦法可以治療的好? 
  • 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是什麼? 
  • 蔡醫師你洗牙為什麼比較痛? 
  • 我的牙縫好大, 一吃東西就塞牙縫, 有沒有辦法改善? 
  • 本來不洗牙牙齒都沒事情, 醫師一洗完牙齒變得好酸軟, 該怎麼辦?
  • 抗敏感的牙膏用了好久, 還是覺得牙齒敏感, 該怎麼辦?
  • 醫師, 我實在是很害怕洗牙時候的酸軟的感覺以及水好多快嗆死了, 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洗牙不要那麼痛, 水不要這麼多?
  • 臥床或行動不便患者該怎麼刷牙?
  • 我都有按照你的醫囑刷牙, 但是為何就是沒辦法改善?
  • 牙周病有沒有藥可以醫?
  • 醫師, 我想保留牙齒, 不想拔, 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辦到?
  • 蔡醫師, 你除了洗牙之外還有沒有甚麼別的治療方式?
  • 蔡醫師, 您是怎麼治療牙周病的患者?
  • 我常覺得火氣很大, 牙齦腫腫的, 是什麼原因啊?  醫師順便幫我抹藥一下....
  • 洗牙流好多血, 好可怕...為什麼會這樣?
  • 孕婦可以洗牙嗎?
  • 潔牙技巧: 牙刷選擇, 刷牙方式, 牙線與漱口水的使用

  
Q: 何謂牙周病?
A: 簡單的說就是牙齒周圍組織的慢性或急性發炎反應, 這種炎性反應導致牙齒周圍齒槽骨流失, 牙齦發炎紅腫疼痛等臨床症狀.全文在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