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吃完麻油雞、麻辣鍋立刻泡湯,心臟恐怕無法負荷


【台灣醒報記者郭庚儒台北報導】吃完麻油雞,勿泡湯!國健局提醒,若民眾吃完含酒精、麻辣食物馬上泡湯,會讓心跳加速,加上熱水、溫泉刺激,心臟恐怕無法負荷,將造成心肌梗塞、中風等意外;台大醫院醫師王宗道表示,若患者有面部表情不對稱、抬舉雙手卻無力下垂、說話模糊不清等情形,應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

根據即時疫情監視、急診通報資料統計,去年最冷的4個月(1、2、3、12月)與同年其他月份比較,台北市及新北市的心血管疾病患急診就醫通報量增加11%,顯示溫度降低確實造成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就醫的情形增加。

寒流來襲,氣象局預計將出現10度或10度以下低溫。國健局成人及中老年保健組長陳姿伶提醒,民眾泡湯時間勿超過15分鐘,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若剛喝酒,或吃麻油雞、羊肉爐、麻辣鍋等大餐,最好等飯後1.5至 2小時再泡湯,因酒精、麻辣食物都會讓心跳加速,加上熱水、溫泉刺激,心臟恐怕無法負荷,造成心肌梗塞、中風等意外。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天氣變冷時,心血管疾病病患及老年長輩,容易有血管收縮、血壓上升等情形,應定期量測血壓,並遵守醫囑服用藥物。民眾若出現心臟病發作症狀,如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應立即送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FAST四步驟辨別中風!」王宗道說,先觀察患者面部表情是否對稱;將患者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下垂;讓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完整,若出現任何一種情形,應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
圖說:民眾吃完含酒精、麻辣食物馬上泡湯,恐怕造成心肌梗塞、中風等意外。(Photo by tipsycat in 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