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按壓眼球當成按摩非常危險

近視超過600度的高度近視族,當心可能跟內政部長江宜樺一樣,造成視網膜剝離。眼科醫師表示,視網膜剝離即使動了手術,仍有3%到5%的患者會失明,因此一旦出現飛蚊症、視野缺損,一定要及早就醫。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副部主任賴旗俊表示,視網膜附著於眼球壁上,就像是照相機的底片,是視物成像最重要的一環。賴旗俊解釋,視網膜前的構造是玻璃體,由於人到了四、五十歲以後,本來像果凍一樣的玻璃體「液化」,慢慢退化成水狀,這時如果視網膜有破洞,就容易因為玻璃體「漏水」,造成視網膜剝離。

賴旗俊認為,視網膜剝離跟用眼過度的關連性較低,台灣近視率高,高度近視容易讓視網膜拉扯破洞,也因此提高發生視網膜剝離的機率。另外,外傷撞擊眼睛也是引起視網膜剝離的常見原因之一。

賴旗俊也說,視網膜破洞後,患者往往沒有症狀,不會疼痛,但是跟其他白內障等眼科疾病相較,視網膜剝離致盲的危險性高,即使經過手術,仍有3%至5%患者失明

一旦感覺到自己的視野有缺損,或是有飛蚊症、反光等現象,一定要趕緊就醫。醫師同時建議,眼睛疲勞時,不要用力揉眼睛,有些人習慣按壓眼球當成按摩,在眼科醫師看來是非常危險的事,用力不當很容易造成眼球變形。

賴旗俊也建議,高度近視者或是過了40歲以後,應該每年做全視網膜的眼底檢查。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6728153.s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