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健檢有風險,莫輕忽

健檢儀器需用到的顯影劑,如磁振造影,常得注射顯影劑釓,以提高診斷率;與X光比起來,電腦斷層掃描,可看到肺部更小的病灶,但受檢者所承受的輻射劑量更高,及所使用的顯影劑碘,也有腎毒性的風險

即使大多數的人,可由腎臟將顯影劑排出,但仍有極少數受檢者有打噴嚏、惡心、嘔吐或蕁麻疹等不良藥物反應,特別是重度腎臟疾病或洗腎的患者,發生機率更高。

對於正子電腦斷層掃描,黃達夫指出,它常在只是良性病變,或某些部位發炎就出現亮點,醫師為了確定是否為癌症,就做侵入性檢查,產生危害身體風險,正子最好是用來做為罹癌後的追蹤檢查

不管是X光、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掃描,都有其優缺點,最好是針對病灶解剖位置、組織特性,及與鄰近組織的關係,和醫師討論適合的檢查儀器。

例如,磁振造影對檢查空腔器官,如腸胃道、子宮頸有其限制,應配合內視鏡檢查或抹片檢查,因此內視鏡和抹片,仍有其不可取代價值。

報好康/陽春也能立功

不少民眾可能不知道,現在政府提供幾項免費的健檢項目,如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等(見圖),在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網站都找得到。

即使是以抽血和糞便檢查為主的陽春健檢,吳明賢說,它們「本小利多」,能檢查出八成五到九成毛病。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52477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