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9年7月3日 星期三

使用冷氣如何減少黴菌飄散防黴菌性肺炎致命


黴菌最令人害怕的是可能導致危及性命的肺炎。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黴菌就是「絲孢酵母菌(Trichosporon)」。 

絲孢酵母菌會在濕氣較重的環境,也就是傾向在溫度二十五度以上、濕度六十%以上的環境中繁殖,並且特別喜好生長在木頭上。經常會出現在更衣室、浴室等會碰到水的木材或是廚房流理台下方、絨毛地毯、榻榻米背面、寢具等處。 

木質的部分只要發霉一次,就無法完全根除,只能全數替換掉。如果早期發現,只要替換部分即可,但是也曾有過嚴重到必須搬家的案例。 

絲孢酵母菌非常小,會飄散在屋內。 

吸入空氣中的絲孢酵母菌侵入肺部,造成過敏反應後就會出現久咳、倦怠、喘不過氣、輕微發燒等症狀的夏季過敏性肺炎。 

過敏性肺炎轉為慢性肺炎後,肺部會開始硬化,使得氧氣與二氧化碳無法交換,造成呼吸困難而陷入生命危險,如果置之不理,後果會相當嚴重。 

我們可以透過血液檢查確認是否帶有絲孢酵母菌的抗體,以確認是否為夏季過敏性肺炎。 

然而,原因出自於肉眼看不到的黴菌,所以經常會遇到將咳嗽視為「單純感冒」、認為只是「夏季感冒拖太久」放著不予理會的情形。 

內容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