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調和油」產生的油煙可能提高「肺癌」罹患率


台灣不抽菸的女性肺癌患者逐年增加,醫界認為與廚房油煙大有關係。面對國內各種調和油充斥,立委田秋堇提案,要求發煙點不同的食用油品不得調合販售,經討論後與衛生福利部達成共識,未來發煙點相近的油品才能調合販售,近期內就會召開專家會議,確認哪些油品不得混製成調和油。

各地衛生局深入賣場稽查食用油,發現不少市售調和油標示不符。除了標示問題外,更讓人擔心的是調和油產生的廚房油煙,可能提高肺癌罹患率,嚴重危及女性健康。

田秋堇引述國外研究指出,在各種調和油中,品質較差的油(如菜籽油)油煙產生的丁二烯,是花生油(品質較好)的22倍,兩者相差甚鉅。如果調和油內的油品發煙點不一樣,發煙點較低的油品,會引起許多廚房油煙,提高肺癌風險。

為了降低台灣女性罹患肺癌機率,田秋堇要求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應該在兩個月內研擬市售調和油規範,發煙點不同的油品,不得調合販售。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希望食用油相關規範條文可以修改得更明確;例如規定調和油中的不同油品發煙點如果落差超過10度以上,才不得調合販售。經過討論後,食藥署同意改為「發煙點相近的油品才能調合販售」。

蔡淑貞指出,許多不同油品的發煙點都很接近,差不多都在210 度上下,為了確保國人食用安全,並減少油煙對人體的危害,衛福部最近將召開專家會議,盡快確認哪些油品不得混製成調和油。

全文網址: 油品發煙點差太大 不能混 | 食用油風暴延燒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274786.shtml?utm_source=udn&utm_medium=left3_2_news&utm_campaign=news#ixzz2jlVwsToB
Power By udn.com

標籤: